線上人數:2人
今天:2024年04月25日(四)
 
回首頁
本會活動/消息
最新消息
藥品訊息
公會簡介
業務服務
學術活動
法令透視
相關連結
活動剪影
聯絡我們
 







登入後端管理
 
有關「勞工職業災害耗用健保資源之現況與未來改善方向」,全聯會之政策建議詳如說明 [2018-05-17 14:54:11]

說明:

一、依據107年3月20日第11屆第10次醫療事業輔導委員會結論暨107年4月22日第11屆第13次理事會報告通過辦理。

二、本會委託台灣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鄭雅文教授就「勞工職業災害耗用健保資源之現況與未來改善建議」進行專案研究,依此研究計畫提出政策建議如下:

(一)應由職災保險基金提供經費補助,於醫院建立職災個案管理機制。

(二)於急診部門設置職業傷病檢傷機制。

(三)建立職業傷病患者之追蹤機制。

(四)全面廢除「職業傷病醫療書單」。

(五)針對因果關係明確的職業病,應簡化其職災認定與職災醫療申報程序。

(六)教育宣導與後續研究之必要性。

三、另本會提出七點政策建議如下:

(一)建議中央健保署舉辦職業傷病申報相關說明會,並加強醫師再教育訓練,以提升職業傷病的認定比率。

(二)建議提高給付,方能提高職業傷病的申報誘因。

(三)建議職業災害保險與其他後續法律賠償訴訟脫勾。

(四)建議可從教育方面多加強,利用各醫學會,特別是皮膚科、骨科、神經外科、復健科、家醫科等醫學會年會或是台灣醫學會年會等場合,開設職災診療與申報相關教育講座,讓更多醫師知道可以無單申報、職傷病給付一點一元、不侵蝕健保總額等觀念,及相關申報程序。

(五)民眾的教育需要再規劃設計,但現在新的職業安全衛生法,各大公司均已設廠醫、廠護,建議可以由此管道加強勞工職傷病就醫教育。

(六)未來可以針對骨科、神經外科、復健科住院病人、家醫科與皮膚科門診加強職傷病的申報宣導。建議各大醫院可以透過職安部門與醫務部們建立職傷病管理師,推動職傷案件追蹤與管理,增加給付。

(七)為了瞭解台灣1000萬勞工的職業工作安全,和職災耗用的醫療資源,本會委託台灣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鄭雅文教授就「勞工職業災害耗用健保資源之現況與未來改善建議」進行專案研究。此次研究是由全聯會委託研究,建議由公部門衛福部或勞動部直接委託,以增加更大政策法案的影響力。



 
嘉義市醫師公會 地址: 60063 嘉義市東區吳鳳南路37巷52號
電話: 05-2222606  Email: chiayi.doctor@gmail.com